·关于举办2023年机关教... 10-08 
·关于召开机关、集贤学... 03-08 
·关于举办2022年机关教... 10-09 
·关于开展3•12植树节植... 03-10 
·关于举办庆祝2022年“... 02-28 
·关于举办机关与茶学院... 11-16 
·关于调整机关分工会小... 10-09 
·2021年机关(含集贤学... 06-17 
·关于机关党委“两优一... 06-09 
·关于组织机关教职工参... 05-20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前沿 >> 正文
读懂“八八战略”导读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8-08 点击量:
 

      7 10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决策部署15周年的日子。浙江省委召开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动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使之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为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使八八战略入脑入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委宣传部及时组织编写了《读懂八八战略》一书。

该书对八八战略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实践布局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

 

读懂“八八战略”(一):背景内容

7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其中提到:“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体现出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的结合,见效于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在“八八战略”指引下,15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时值“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让我们共读细品、学深领会,系列文章将分为背景内容、实践布局、指引展望共三篇。

21世纪开始,浙江进入了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党的十六大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021219日,浙江省委召开全会,作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定。2003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全面系统地总结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浙江面对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是基于对新世纪我们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背景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是基于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基础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是基于对我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正确认识和把握。

(摘录自《读懂“八八战略”》第2-18页)

读懂“八八战略”(二):实践布局

“八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的具体实践和系统工程。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自觉把“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总纲领,通过推进经济建设、“法治浙江”、文化大省、“平安浙江”、生态省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成就,全省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和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总纲。

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进入新世纪的浙江,正处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又面临着开始率先向现代化目标迈进的新任务。200312月,省委作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要求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深化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所谓腾笼换鸟,就是要拿出浙江人勇闯天下的气概,积极参与全国的区域合作和交流,为浙江的产业化腾出发展空间;并把走出去引进来结合起来,引进优质的外资和内资,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弥补产业链的短项。所谓凤凰涅槃,就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变制造为创造,变贴牌为创牌,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建设法治浙江

建设法治浙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浙江的具体实践,是依法治省的深化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把法治建设作为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社会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2006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作出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法治正确方向,以依法治国为核心,以执政为民为本质要求,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以服务大局为重要使命,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在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的法治社会,使我省法治建设工作整体上走在全国前列。

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工作力度。20057月,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的基础上,浙江省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要通过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要着眼于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增强浙江的文化软实力;要积极创新工作载体,重点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使浙江成为全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和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事业主要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文化大省。

建设平安浙江

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目标。2004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建设平安浙江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开展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浙江建设。平安浙江是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包括政治安全、治安安全、信访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据此,省委提出五个更加的总体目标和六个确保的具体目标,即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经济运行稳健、确保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确保社会公共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我省把枫桥经验融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战略布局,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架网络,明责任、强保障,为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示范借鉴。

推进生态省建设

2002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浙江。习近平同志深刻总结了浙江生态建设的现有优势潜在优势,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这成为八八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2005年,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省委提出要建设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建设可持续利用的自然资源保障体系,保护自然资源,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生态环境,加强污染综合防治,有效防御自然灾害;建设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人口生态体系,提高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促进充分就业,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建设科学、高效的能力支持保障体系,树立生态文化理念,加快生态省建设的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建立生态省建设的科学决策和评估机制。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在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始终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统筹推进各项战略的关键。20041029日,省委出台《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布局,即: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全面推进经济强省建设,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全面推进文化大省建设,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全面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

(摘录自《读懂“八八战略”》第20-36页)

读懂“八八战略”(三):指引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围绕改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法治、文化、平安、党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思考和探索,作出了“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前后相续、相融相通的。“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我们一一定要倍加珍惜,把它实践好、传承好、发展好,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牢记绝对忠诚这个第一要求

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首要的政治品质、庄严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觉悟、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特别是要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大的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一个声音贯彻到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在全省一以贯之抓到底。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多次强调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赋予了岛克思主义发展观丰富的时代内涵,揭示了“我们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这一深刻道理。我们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做大做强八大万亿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第一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千方百计谋划发展的路径,让绿水青山长存,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全面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优先发展教育,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要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伟力。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仍然要依靠改革。中央交给浙江几十项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试点,中央重视,全国关注,全省期待。当前,浙江正在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这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要发扬铁军精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真正把这项改革打造成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金字招牌,撬动各领域改革。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

历届省委抓党建都抓得很紧,也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这是浙江能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关键因素。省委全会提出要建设浙江铁军,其主旨要义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验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治国理政能力的根本标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推动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践行“八八战略”必须有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红船精神”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全省上下践行“八八战略”,就必须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尊重首创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对自己、对事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秉持浙江精神,鼓励创新、激发创造,在全省形成争相创新的浓厚氛围,不断在新的发展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价值和真理力量,为践行“八八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摘录自《读懂“八八战略”》第40-52页)  

版权所有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