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机关教... 10-08 
·关于召开机关、集贤学... 03-08 
·关于举办2022年机关教... 10-09 
·关于开展3•12植树节植... 03-10 
·关于举办庆祝2022年“... 02-28 
·关于举办机关与茶学院... 11-16 
·关于调整机关分工会小... 10-09 
·2021年机关(含集贤学... 06-17 
·关于机关党委“两优一... 06-09 
·关于组织机关教职工参... 05-20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校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5-25 点击量:
 

浙教工委办〔201713

各高校党委:

现将《高校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校贯彻落实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请及时报我委组织处。

 

高校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方案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7424

 

高校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方案

为落实省委夏宝龙书记关于基层党建下抓三级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年度工作要点,2017年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责任,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工作目标

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要努力实现五个更的目标:一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意识更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有为;二是二级学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好,院系党建工作薄弱的现象得到显著改善;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更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执行规范;四是师生党员党的意识更强,政治信仰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五是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得更紧,抓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引领、助推高校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更加明显。

三、具体举措

1.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切实贯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高校二级学院(系)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强化二级学院(系)党组织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证。总结和推进二级学院(系)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系主任)负责制试点。指导高校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党支部对所在单位(部门)教职工参与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干部推荐等事先作出思想政治鉴定的要求,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全面实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带头、抓实支部,推动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自觉做到四个合格。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领办12个基层党建重点项目,特别对于中央、省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下抓三级(即工委直接抓到高校二级院系、高校党委直接抓到基层党支部),确保落实到位。指导推动高校校、院(系)两级党组织书记全面制定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清单,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并分别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3.搭建全省高校比学比做大擂台。召开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会,推动建立二级学院(系)、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实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推动高校建立二级学院(系)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比学比做,落实党建责任。今年下半年,召开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现场推进会。

4.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制度。完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联系设区市教育局和高校制度,到高校调研检查时一般要走访二级学院(系)和基层党支部,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课堂听课活动和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提倡开展蹲点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推动高校建立校、二级学院(系)两级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即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1-2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

5.打造党建+升级版。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高校、二级学院(系)党建工作与学校、二级学院(系)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引导高校党员争做育人成才先锋,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自觉做到四个合格。指导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参与剿灭劣Ⅴ类水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6.开展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党建补短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谋划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工作,建立健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交流会制度。会同省委两新工委,开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独立学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以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为契机,分别筹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党建研究分会,提升该类院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7.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全面提标行动。督促高校落实注重选拔最优秀的人担任高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要求,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坚持干部考察向二级学院(系)、基层党支部延伸,推动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向一线倾斜。大力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转提升,结合堡垒指数管理和星级评定,倒排一批相对薄弱的基层党组织,指导高校加大整转力度,力争年内全面消除“三星”以下软弱涣散党组织。督促高校强化党建基础保障,建好用好“党员之家”,落实党员教育活动经费标准。

8.实施高校党务干部领雁计划。完善工委、高校、二级学院(系)三级教育培训体系,做强八大片区干部联合培训平台,研究筹建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进一步加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思政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把有条件的党务干部培养成学科带头人,把学科带头人、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举办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展第二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活动。

9.强化党建工作督查通报。组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邀请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经验丰富的高校退休领导带队,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的巡回督查指导。今年三季度,对全省高校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基本要求以及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一次推磨式检查。对检查和督查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严肃通报和处理。

10.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工程。指导高校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管理创新和党建、思政工作创新,精心培育100例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做强100个党建示范群,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积极打造以微视频、微动漫、微心愿等为内容的指尖上的微党建

四、实施步骤

1.部署推动。通过印发方案、召开会议等,对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活动进行部署和推动,同时选择35所党建基础好、工作扎实的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开展下抓三级试点工作。

2.审查方案。4月下旬,对组织关系隶属工委的高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审查,并对二级学院(系)党组织备案的清单进行抽查。其他高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两张清单报省委教育工委备案。

3.巡回督查。5月份开始,组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对高校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的巡回督查指导。下半年,组织开展推磨式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4.述职评议。明年1月,组织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同时指导各高校按要求做好二级学院(系)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

5.总结宣传。适时总结推广各高校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厅门户网站、浙江教育报、教育之江微博微信等教育媒体,并争取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卫视、浙江在线及党建电视台、浙江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省级媒体支持,加大高校党建的宣传力度,主动展示和宣传一批我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效与风采。

版权所有 2011 浙江农林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3688